楚山山山

哭包小女王和霸道书生的日常③

-庙会-  part 2

暮色浓浓,繁星之下的众生偶有抬头,凡人肉胎的喜怒哀乐分明最为常见,而皮囊却无一不因这些缤纷的情感色彩而镀上数层醉人的生动鲜活。

都说春意倦人,此时的人声鼎沸似是散了那琐人的困意,人人将喜悦和欢愉毫无保留的都写在了脸上,情感在盛极时往往是最能感染人的,polly对这次的出行十分兴奋,如果不是自幼刻在骨子里的教养影响,她估计就得跟刚刚举着面具跑过去的孩童一样了。

不过,尽管polly把情绪控制得再好,也难以抑制她从眼帘中满溢而出的喜色,那殷红得如玛瑙般的眼瞳映射进了橘黄的灯火,一时间,她的瞳色竟和灯辉相融在了一起,给宋远游一种远在九霄外的星辰近在咫尺可及的错觉。

宋远游的思绪不由自主的飘得远了些,那是他年幼时的记忆了,那个时候祖父仍然健在,边境的蛮人尚且没有那么的猖獗,祖父也没有被顽病所缠身,脑袋只堪堪够得着祖父膝盖上去点儿的宋远游,在一日黄昏后,陪着祖父去遛马。小小的人儿没有什么体力,祖父出奇的没有强行让他走下去,而是伸出长臂,有力地揽起小宋远游,将他平稳的放在了马上。

祖父其实生得并不算俊美,粗剑眉时常皱着,眉心之间有一道深深的凹陷,显得他甚至有些凶煞逼人,他的乌发早已枯白,数不清的皱纹遍布他的面庞,无一不昭示着他暮年的岁数,唯有那一双眼睛,丝毫没有浑浊,只要有一道微光打入,那双眼眸就能亮起来。

宋远游的祖父已西去多年,可他却唯独对祖父的那双眼睛记忆深刻,为什么呢?

就在他刚刚看到polly的眼睛时,就得出了答案。

那光芒不是含情青涩,也不是清澈纯真,而是真正能打动人心的光芒——更准确的说,应该是真正能打动宋远游的心。

宋远游不是不知道什么是光,也不是不知道什么是璀璨,他游历过四海山川,见过多少的奇珍和异宝,稀奇和陆离,他全然无动于心,这些东西对他来说,根本谈不上是什么珍贵的东西。

宋远游记得那日的斜阳似火,像生炊兵点燃的柴禾一样,仿佛就要烧红这半边天,他从不知落日余晖也能如此壮阔,年幼的宋远游被震撼到了,尚且懵懂的稚子心莫名澎湃着,他回头去看祖父,发现祖父眼眨也不眨地凝望着远方,而祖父的双瞳被火红的日光笼住,像是也要跟着一块儿燃烧起来了一样。

那一刻,祖父满头枯白的头发,遍布的皱纹被他的双目剥夺了存在,那一刻的他不是一个迟暮的守边老将,而是一个意气风发的边疆统帅。

小宋远游一时间看愣了,这是他第一次看到人世间原来还有这般夺目的事物,他呆呆的愣了很久才回过神来。

少时的宋远游不明白祖父眼中的光是什么。

待他渐渐出落成人,渐渐开始着手政务,在波江山社稷之下的宋远游渐渐明白了祖父眼中的光是什么。

那...他的光呢?

宋远游并不因郁郁不得解而成日沉闷不欢,他选择继续着祖父眼中的光往前走,手段变得愈发强硬,毫不犹豫,那是他跟祖父在黄沙百战中学到的,刀起刀落一干二净。

“对于真正的敌人,应该一击毙命,而对于有用的敌人,利用完就可以厚葬了,不是为了什么良心,利都利用上了还谈什么良心,我的意思是——总不能白白浪费了别人的感情不是?”

......

“阿游啊,那个飞起来的也是叫花灯吗?”

“阿游?”

“阿游!”

Polly抬手在宋远游垂下的眼皮前挥了挥,宋远游这才回过神来。他冲polly抱歉地笑了笑,目光顺着polly指的方向看去,随后他摇了摇头:“不是花灯哦,啊,你也可以理解为另一种样式的花灯,毕竟人们在它们上面寄予的心愿基本大同小异,只不过它的名字是孔明灯,中原各地百姓都有不同的叫法,有的地方叫它天灯,唔,其实你不觉得它就像是会飞的纸灯笼吗?”

Polly被他逗乐了,她可从没见过会飞的灯笼,新奇得不得了,央着宋远游给她买一个来玩,宋远游没有拒绝,由她拽着自己的长袖往贩卖孔明灯的小摊边去。

宋远游的神色不易察觉地沉了沉。

暮色浓浓,繁星之下的众生偶有抬头,凡人肉胎的喜怒哀乐分明最为常见,而皮囊却无一不因这些缤纷的情感色彩而镀上数层醉人的生动鲜活。

在被镀上几层醉人的生动鲜活之前的皮囊,是什么模样呢?

-

未完待续

-

评论(3)

热度(3)